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院长致辞

院长致辞

欢迎浏览东北财经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网站,并感谢您对学院的关注!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成立于1995年,是我国较早开办旅游专业的学院之一。学院现有旅游管理与酒店管理两个专业。学院拥有学士、硕士和博士三个层次的学位授权点,设有旅游管理和酒店管理两个教学部。经过20余年的不懈努力和积淀,学院取得了一系列骄人的成绩。2010年,成为全国首批取得旅游管理硕士(MTA)专业学位授予权的高等院校之一;同年,加入“中国旅游名校TOP10联盟”。2018年,旅游管理专业入选辽宁省首批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建设项目。2019年,旅游管理专业荣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酒店管理专业获批“辽宁省第三批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2022年,旅游管理与酒店管理专业分别位列“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A与A+层次其中,酒店管理专业位列全国排名第二位。

近年来,学院深化课程思政,提升育人效果。学院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将思政教育引领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为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学院教学团队扎实推进本科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设立“一生一才”新文旅菁英实验计划,实施个性化培养模式强化针对每个学生进行量身定制的教育,实现一个学生一个人才。建立专项奖学金计划,奖励学院在读优秀学生。推出管培生直推机制,根据学生发展情况助力其未来学业和职业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推动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科研方面,学院教师先后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对于进一步强化学院在相关领域学术影响力具有重大的意义;国际化建设方面,学院注重国际化师资团队建设,先后引进国际知名院校优秀人才加入教学科研团队,与全球优秀高校联合发表多篇成果,持续招收“一带一路”奖学金硕博学生,加强“一带一路”国际项目建设,积极拓宽国际交流渠道。

目前,旅游行业面临着后疫情时代旅游需求的个性化、多样化以及数字经济发展。这将打破人们对旅游人才的传统认知边界,并催生出大量新的岗位,一大批适应新业态、新模式的新型旅游人才将成为需求热点。未来,学院将以“旅游体验”为特色核心,以“旅游+酒店”两大专业为支撑,以经管为主线融合心理学、社会学等为方法论指导,向新兴生态(科技、文化、减贫)等多领域深度延伸,打造体现东财特色的“体验+”的全方位多层次的新文旅发展战略。

最后,我谨代表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领导班子与全院师生感谢社会各界、学生及家长朋友们对学院的关心和支持,也真诚欢迎海内外同行加盟我院!让我们携手共进,努力秉持高标准、国际化”的办学思想,结合自身特色和优势确定“新文旅精英的摇篮”作为办学定位,凝心聚力、奋进开拓、锐意进取,力争建设成为中国最具特色的高水平文旅学科平台。

办学定位:新文旅精英的摇篮。

发展使命:贡献中国文旅智慧,培育卓越文旅英才。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文化底蕴、经管特色、创新意识、国际格局的文旅精英。

 

韵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