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一、学院介绍

东北财经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成立于1995年,是我国较早开办旅游专业的学院之一。学院现有旅游管理与酒店管理两个专业,其中旅游管理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酒店管理专业是“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学院拥有学士、硕士和博士三个层次的学位授权点,设有旅游管理和酒店管理两个教学部。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学院始终秉持“高标准、国际化”的办学思想,结合自身特色和优势确定“新文旅精英的摇篮”作为办学定位,以“贡献中国文旅智慧,培育卓越文旅英才”为发展使命,凝心聚力、奋进开拓、锐意进取,力争建设成为中国最具特色的高水平文旅学科平台。

办学定位:新文旅精英的摇篮。

发展使命:贡献中国文旅智慧,培育卓越文旅英才。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文化底蕴、经管特色、创新意识、国际格局的文旅精英。

二、学科建设

经过20余年的不懈努力和积淀,学院取得了一系列骄人的成绩。1998年,获得东北地区唯一的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00年,与中山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一起,成为全国首批4所能够授予旅游管理专业博士学位的大学之一。2006年,在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的专业排名中,位列全国355所普通本科旅游高校第2名;旅游管理专业被辽宁省教育厅确定为辽宁省紧缺本科旅游业人才培养、培训基地。2008年,旅游管理学科被评为辽宁省重点学科,并成为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副会长单位。2009年,旅游管理专业被评为辽宁省本科示范性专业。2010年,成为全国首批取得旅游管理硕士(MTA)专业学位授予权的高等院校之一;同年,加入“中国旅游名校TOP10联盟”。2018年,旅游管理专业入选辽宁省首批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建设项目。2019年,旅游管理专业荣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酒店管理专业获批“辽宁省第三批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2021年,旅游管理和酒店管理两个专业全部位列“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A+层次。2022年,旅游管理与酒店管理专业分别位列“2022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A与A+层次,其中,酒店管理专业位列全国排名第二位。

三、师资力量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拥有一支学术力量雄厚、学科结构合理、国际化程度高的师资队伍,三分之二以上的教师拥有欧美发达国家留学或进修背景。学院坚持把外聘教师作为倚重的力量,充分发挥外聘教师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方面的作用。面向全球聘任兼职教师,先后柔性引进国内外知名学者担任特聘教授和兼职教授,聘请中国旅游研究院多位研究员担任研究生导师,聘请20余位国内知名文旅集团高管担任客座教授。

四、产教融合

在长期的建设过程中,学院积极推进产教深度融合,通过政产学研合作方式推动旅游人才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学院与中国旅游研究院、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大连市文化和旅游局建立了友好的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创建“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基础理论研究基地”、“辽宁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中心”、辽宁省高等学校新型智库“文旅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大连旅游产业发展研究所”、“大连市旅游智库”等科研机构,为国家和地方文旅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智力支持,极大地提升了东北财经大学旅游管理学科的学术声誉与社会影响力。学院与国内领先的文旅集团、星级酒店等同样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先后在北京、上海、深圳、沈阳、大连等地的高星级酒店、大型旅行社和著名景区建立学生专业实习基地十余个,为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为了提升教师与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学院一直与世界著名旅游院校保持着各种形式的学术和教育交流活动,尤其与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国际知名院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每年邀请海外著名专家、学者来我院讲座,并保持着经常性的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   

五、优秀学子

学院历届毕业生,以其专业基础理论宽厚扎实、综合素质高、适应能力强而享誉用人单位。每年都有大量业内知名的大型旅游集团、高星级酒店、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院校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来学院招聘毕业生。从历年本科毕业生的流向来看,每年都有三分之一的学生通过考研和出国留学的方式进一步深造,其中,亦有考取国内名校读研的学生;有三分之一的学生从事旅游业相关部门的基层、中层乃至高层管理工作;还有三分之一的学生在其它行业或部门的基层、中高层管理岗位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