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我院韵江教授携课题组成员参加“大连东亚文化之都发展规划”专家座谈会

我院韵江教授携课题组成员参加“大连东亚文化之都发展规划”专家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4日


      6月22日下午,由大连市文化和旅游局举办的“大连东亚文化之都发展规划”专家座谈会在文旅局14楼会议室举行。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曾武灵、局机关各处室负责人、东北财经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院长韵江教授携“东亚文化之都发展规划”课题组相关成员出席本次会议。

  

图片2.png

      会议邀请了大连市作家协会主席、《大连传》主笔素素,辽宁师范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教授武传表,大连外国语大学商学院(东亚文化研究中心)教授宋刚,东北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韩传喜,大连市国土空间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规划师臧佳明五位专家出席,围绕大连市“东亚文化之都”的创建以及发展规划的制定工作展开座谈。

韵江代表课题组就大连市“东亚文化之都”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进程和完成情况进行了介绍,主要从创建基础、总体要求、行动方案以及实施措施几个方面展开,与会专家围绕规划编制等相关内容先后发言,提出意见和建议。素素提出大连应当通过规划中的“两个升位”与“八个跨越”,借力东亚文化之都建设,重新发掘文化对于城市发展与市民生活的重要意义,同时,素素对大连的城市文博、非遗申报、艺术节发展、足球文化以及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东亚文化论坛等活动的开展提出了设想与建议,并指出只有坚持文化建设的系统性和持续性,才能更好的突出大连的文化特色,真正实现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武传表提出规划设计中应当更加完整的体现大连创建东亚文化之都的建设思路,在对文化的内涵与外延清晰界定的基础上,实现对“东亚文化之都发展规划”中重点工程更加多维和立体化的呈现,同时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规划内容;韩传喜指出规划在遵循评分导则的基础上制定大纲十分必要,同时也应当注重规划中文字的锤炼和表述风格的统一,希望规划以更为精炼、准确的文字体现完整的思路和内容,保证规划的传播效果;宋刚针对文化保护部分提出了建议,指出规划要与时俱进,建议在推进非遗活化利用时,可以考虑将具有大连特色的乡村游、贝雕、中日韩研学、重大节事以及企业文化等融入其中,提升“非遗+”效应;臧佳明提出可以在规划中增加东亚文化之都申报背景的相关阐释,考虑采用更加多元的方式向广大市民积极宣传东亚文化之都创建的意义和过程,更好的发动市民参与到东亚文化之都的建设工作中来。

大连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场管理处、政策法规处、财务审计处、文化保护管理处、艺术发展处、宣传推广处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围绕创建“东亚文化之都”的具体建设路径和方法等畅所欲言,特别对涉及本部门工作的相关内容提出了建设性修改意见。

大连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级调研员章帆作会议总结,她代表大连和文化旅游局感谢与会专家对大连市“东亚文化之都”创建工作的大力支持和热心帮助,感谢规划编制课题组成员的辛苦劳动,大连市文化和旅游局将协同各位专家,整合利用资源,发动各方力量,将“东亚文化之都”创建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为大连市的文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