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我院韵江教授应邀参加2022中国旅游科学年会并获批文化和旅游宏观决策重点课题

我院韵江教授应邀参加2022中国旅游科学年会并获批文化和旅游宏观决策重点课题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5日

4月21日至23日,由中国旅游研究院主办、携程集团协办的2022中国旅游科学年会以线下在北京主会场、线上视频直播形式举行。本届年会以“旅游人才建设与青年人才培养”为主题,探讨新阶段背景下学科建设与旅游人才培养。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博士出席活动并讲话。文化和旅游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地方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负责同志,旅游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研究机构专家学者等参加了会议,线上参会人次近2万人。我院韵江教授作为发言环节嘉宾应邀参加年会。

胡和平在讲话中指出,经过多年耕耘,我国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显著进展,人才培养体系日益完善,人才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人才队伍建设切实加强。他还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好人才工作的重要意义、使命任务、科学方法。

在学科建设与旅游人才培养高端对话环节,韵江教授以“一生一才”新文旅菁英培养模式为例,通过人才培养建设、平台联合共建、产学研合作等方面介绍,分享了学院目前对于文旅融合高层次人才培养做出的战略举措,并就目前我国旅游行业面临的问题与会议嘉宾进行了分析与讨论。

年会最后,中国旅游研究院唐晓云副院长宣读了2022年文化和旅游宏观决策课题立项名单。全国共有30项课题获批立项,其中重点课题10项,一般课题20项。我院申报的“新文旅战略型人才培养体系创新与模式探索”获批重点课题立项。

33.png

本课题研究旨在明确文旅融合背景下产业、行业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厘清人才培养价值,重新定位新文旅战略型人才本科教育的培养目标,通过要素构建与体系创新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文旅战略型人才实践路径。这一课题将对于提升文旅产业革新及转型的人才供给具有较大意义。

此次课题获批重点课题立项,标志着学校和学院新文旅人才培养建设探索与成果获得了国内相关领域政府部门及学术界的广泛关注与认可,对学院未来继续完善体系建设与创新起到积极推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