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疫情防控勇担当,服务学生作表率——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于化龙同志疫情防控工作事迹

疫情防控勇担当,服务学生作表率——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于化龙同志疫情防控工作事迹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7日

于化龙,男,汉族,1991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东北财经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辅导员。疫情防控期间,他始终驻守在校园抗“疫”一线,从校园封闭开始持续住校,第一时间加入“疫情防控工作党员突击队”,时时刻刻关心关爱服务学生,用勇于担当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用敬业奉献的优良作风践行着辅导员的职责与担当。

一、疫情防控勇担当,志愿服务冲在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于化龙同志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一名基层学生辅导员,他在认真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到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之中,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一)积极参加核酸检测志愿活动

在3月23日至4月3日期间,他先后在校医院、梅园B座、知书园学生公寓、高职等场所负责核酸检测扫码、维持秩序等工作,核酸检测扫码1500余人次,在扫码过程中做到温情服务、灵活处置,帮助年龄较大的后勤服务人员调试手机,为他们开通热点,方便他们连接信号扫描辽事通健康码,温暖的服务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了核酸检测工作的有序开展,确保“门卫保安、食堂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要做到一天做一次核酸检测”的要求得到有效落实。

(二)加入疫情防控工作党员突击队

3月28日,学校党委组织部发布了《关于招募疫情防控工作党员突击队队员的通知》,他第一时间申请加入“疫情防控工作党员突击队”,并加入“物资中转站防疫监督管理组临时党支部”,从4月5日起负责物资中转站的防疫监督管理等工作。每日上午7点至9点都会有他的身影出现在物资中转站,按照时间节点开闭通道大门,积极宣传执行物资中转站的各项管理规定,监督物资消杀各个环节,牢牢守住物资中转站抗疫防线,同时针对有特殊情况的商户、学生提供温暖服务,让他们感受到学校的关怀。在其他岗位志愿者紧缺的时候,他也会第一时间补位、冲上去,多次在完成物资中转站工作之后又奔赴到知书园学生公寓核酸检测维持秩序岗位,勇于担当,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服务学生作表率,以身作则暖人心

作为一名辅导员老师,他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学生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一直坚持住校工作,及时深入了解学生学习生活,照顾学生学习生活各方面所需,扎实推进学生疫情防控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优良作风践行着辅导员的职责与担当。

      (一)精准数据摸排,筑牢防疫战线

“该健康打卡啦!”,这是他常对学生们说的话。他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督促学生每日健康打卡,认真做好重点地区旅居史、学生非绿码排查、每周周报等工作;组织学院所有住校学生参加多次“全民核酸检测”,使学生充分认识到参加全员核酸检测的重要性,学院无漏检情况;积极做好未返校学生的跟踪管理,一人一策,特别是关注上海、北京、深圳等重点地区学生学习工作生活状况,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地,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二)加强思政教育,疏导学生情绪

开展“团结一心、携手抗疫、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他为学院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等讲授专题党课,分析当前国内、省内疫情形势,传达各级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讲解作为学生党员应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号召广大学生党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履行党员职责,以共产党员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同学增强信心、战胜疫情。他以身作则,每天坚持运动、读书,打卡跑步10公里等,与学生共同参与“追梦打卡”活动,并在打卡微信群分享,带动学院本硕博多位学生参与其中,激励学生加强锻炼、努力学习,保持积极进取的思想和积极乐观的心态,用心用情做好学生管理服务工作。目前,全院学生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

      (三)做好服务保障,注重人文关怀

从校园封闭管理第一天起住校工作至今,他注重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第一时间解决学生面对的各种问题。他帮助患心理疾病的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全程陪同学生医院就医和知行楼隔离监测,隔离监测期间管理学生用药,协调学生核酸检测、离校离连等事宜,并与学生家长耐心细致沟通,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问题,当前学生状况已经明显好转。他多次走访学生寝室,实地了解学生学习生活状况,定期与学生谈心谈话,对学生学习、就业、考研、参军等方面给予帮助与指导,特别是加强对家庭困难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及时有针对性的点对点推送就业信息,帮助学生提升就业技能;积极引领学生参军报国,并做好疫情期间学生参军服务保障工作,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学生王婷婷已参军入伍。

团结一心,携手抗疫。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冲锋在前、吃苦耐劳、服从指挥,有情怀、有温度、有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