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东北财经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2024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办法

东北财经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2024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

为公平、公正、公开有效地组织复试,确保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硕士复试工作顺利进行,根据学校相关通知精神,结合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具体情况,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复试内容与流程

复试形式采取现场复试与网络远程复试相结合的方式,全日制学术型硕士采取现场复试方式,非全日制MTA和调剂考生以网络远程复试为主。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水平测试、外语水平测试和综合情况考核。

(一)复试内容与形式

1、专业水平测试。主要考核考生专业水平以及运用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满分为100分。

专业水平测试成绩占复试总成绩的比例为55%。

2、外语水平测试。主要考核外语能力,包括听力和口语,满分为100分(其中听力占80%,口语占20%)。

外语水平测试成绩占复试总成绩的比例为25%。

3、综合情况考核。主要考核考生的综合素质,包括学术能力、科研潜质、思想道德等,满分为100分。

综合情况考核成绩占复试总成绩的比例为20%。

4、同等学力加试和政治理论测试工作由学院复试工作小组负责。

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至少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方式为笔试。

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须测试政治理论,采取线上笔试的形式,成绩计入复试成绩,占综合情况考核成绩的50%。政治理论满分100分,60分及格,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5、考核方式。考核方式根据现场复试或网络远程复试分别采取不同形式。

1)现场复试:专业水平测试和外语水平测试中的听力测试将采取笔试形式,综合情况考核和外语水平测试中的口语测试将采取面试形式。

现场复试的专业水平笔试和听力笔试由研究生院统一组织;面试考核由研究生院统一协调,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具体组织实施。

2)网络远程复试:专业水平测试、外语水平测试和综合情况考核均采取面试形式。

网络远程复试由研究生院统一协调,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具体组织实施。

6、复试成绩计算。每项考核内容均采取百分制打分,并按照相应公式计算复试成绩。

现场复试计算公式:复试成绩=专业水平测试成绩×0.55+听力水平测试成绩×0.2+口语水平测试成绩×0.05+综合情况考核成绩×0.2。

网络远程计算公式:复试成绩=专业水平测试成绩×0.55+外语水平测试成绩(含听力和口语)×0.25+综合情况考核成绩×0.2。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60分为及格,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二)复试流程与要求

1、报到及资格审查。329830—1630,参加现场复试的考生请到劝学楼504室报到,进行资格审查,填写复试成绩报告单,报到时请查看具体考场安排。参加网络远程复试的考生,把复试报到材料电子版发送到电子邮箱(sthm@dufe.edu.cn)

2、复试报到需携带的材料和注意事项

1准考证(研招网下载);

2身份证;

3学生证(每一注册页均需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应届生);

4学历学位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往届生);

5未通过学历(学籍)校验的须提供相关学历(学籍)认证报告;

6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附件1);

7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考核表(附件2);

8应征入伍批准书、退出现役证(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考生);

以上材料均需准备原件及复印件,复印件上均需注明考生姓名、报考学院专业(方向)、考生编号,复试报到时现场审核原件并提交复印件,无需提交电子版。未能提供以上学历证明材料的其中一项者,一律不准参加复试。

3、参现场复试外语听力水平测试(考生请自备调频收音机)和专业课笔试。考试时间为:听力考试330日上午830—900;专业课笔试930—1130

4、参加综合情况面试。

1考试时间:330日下午1330考生需提前15分钟到劝学楼505等候,答辩秘书将收取考生的手机和可联网的电子设备

2)考生抽取面试顺序

3综合情况面试分为三部分:外语能力考察(专业的外语老师对考生的外语能力进行考察)、专业知识考察(采取现场抽题方式)和综合能力考察。面试时长约10分钟。基本程序为:

A. 按照抽签顺序外语自我介绍;考生回答外语问题(考察考生的日常外语交流能力,口语测试成绩占外语面试成绩的比例为20%);

B. 考生现场抽取1中文专业课题目,即时作答;

C. 考生以中文做出个人发展规划陈述;

D. 全部考生面试结束后方可离开考场。

5MTA网络远程复试。具体方式另行通知。

6、复试体检。体检时间为:331-41(考生自愿参加,不参加体检的考生规定时间内提交体检报告。早晨空腹,中午清淡饮食,自备签字笔和一寸照片。)体检地点在东北财经大学校医院(东北财经大学西门大连银行旁边)。

 

(三)结果公布

研究生暂定于43前在网上公布拟录取结果,详情参见研究生院网站。

 

、注意事项

1. 参加复试各环节时,请考生携带准考证、身份证等有效证件;

2. 各位考生务必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程序参加复试,否则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东北财经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

  2024327